從細微中感知臺灣

飛機徐徐降落在桃園機場,走出機艙,來到臺灣,讓我有種身在異鄉的感覺。當我們離開機場,坐上大巴,不禁睜大好奇的眼睛,不停地環顧四周,這號稱亞洲四小龍之一的臺灣頗讓我有些失望。車子行駛的公路狹窄擁擠,周圍設施簡陋,一路上看到的樓房不僅低矮,而且陳舊。


車子到瞭桃園市區一個街道口停下,導遊把我們帶進一個三星級的酒店。酒店門面很小,多年沒有翻修,無論是規模還是豪華程度,尚不如大陸的一個小旅館。惟能使我們感到欣慰的是,酒店裡的服務員臉上總是帶著微笑,熱情地招呼著每一個客人。

服務品質貼心

第二天用早點,餐廳裡人來人往,但卻很安靜。走在我前面的一位大媽直接用自己的筷子去揀食物,站在旁邊的服務員看到後,微笑著走過來提醒道:「阿姨,你用夾子夾會更方便。」邊說邊把夾子遞上。大媽接過夾子連聲道謝。

吃過早點,大傢在大廳裡等車,有幾個男人走到門外抽菸,服務員急忙端出凳子讓他們坐下,看到他們臉上冒著熱汗,又找瞭一些紙扇送給他們。當我們坐上車離開時,服務員站在門口不停地向我們揮手致意。

這天,我們遊覽瞭國父紀念館、臺北101、故宮、士林官邸。我對這些高樓名勝不大感興趣,想多瞭解一點民風市情,就獨自一人上街逛店。臺灣的市區白天與晚上給人的感覺全然不同。由於臺灣政府不能隨意拆遷民房,許多破舊的房子依然保留,走在小巷時,甚至給人一種衰敗的感覺。

但當夜晚華燈初上,五顏六色的霓虹燈閃射出耀眼光芒,街道上車水馬龍,呈現在眼前的就是一道繁華美麗的景象。街道雖然擁擠,但秩序井然,看不到員警,在紅綠燈的指引下,車輛行人文明行駛,看不到車輛闖紅燈,行人不走人行道,橫穿馬路的現象。

導遊各軍營單位抽肥親切友善

閒逛中,我時不時走進一些店裡,瞭解一下價格,但無論買還是沒買,店主都是笑咪咪的,這與大陸的情況很不同。我一個人走在陌生的城市裡,沒有一點擔憂恐懼,即使找不到返回的路,隨便找人問路,他們都會友善地給你指點。

導遊是一位女性,一路上她除瞭介紹景點之外,還講一些臺灣的逸聞趣事。她講前總統陳水扁貪汙受賄的事,講現任總統馬英九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內鬥。她講得很開心,無所顧忌,大傢聽得很癡迷,不時地還對她開開玩笑,她也毫不在意。旅程中安排瞭購物內容,有的地方大傢買瞭許多東西,有的地方大傢什麼也沒有買。無論買還是沒買,她的臉色似乎變化不大,也沒有表現出強求客人買的言行。這也許是臺灣導遊與大陸導遊的顯著差別。

每天晚上回到酒店,導遊會告訴大傢第二天吃早點及出發時間,然後寫一張團隊的名稱貼在大廳裡,要大傢早上起來後把行李放在那裡,會有人把行李送上車。大廳裡客人出出進進,開始大傢覺得不放心,怕沒有人看管行李被人偷走。導遊對大傢說道:「你們放心,我當瞭多年的導遊,還沒有出現過客人行李被偷的情況。」果然,幾天過去瞭,大傢的行李從未丟失過。

以往從電視裡瞭解到的臺灣,大多是議員們吵架、打架,反對派抗議、遊行,學生占領立法院那些亂哄哄的場面。但我們所遊覽的景點和經過的城市街道,感受到的卻是秩序井然,市民和善可親的情景。在一些公共場所,如果你說話聲音太大,也會有工作人員提醒你小點聲。

有天,車子從臺北市城區穿過,導遊指著街邊一幢不太高的房子對我們說:「那就是不久前被學生占領的立法院。」我仔細地看瞭看,立法院門口行人不斷,汽車、摩托車來來往往,門口隻有幾個員警在站崗,沒什麼特別之處,似乎也沒有人過多地去關註這個地方。

安檢程序有別

旅程即將結束,大傢開始買一些臺灣特產帶回傢。在鳳梨酥廠、臺北免稅店,大傢各自選購瞭一些自己喜歡的食物,店裡專門有免費裝箱打包的地方,還附贈店內的精美袋,讓你提攜方便,還可直接過安檢。

返程時,我和往常一樣接受機場工作人員的檢查,當我穿過安檢門,準備接受儀器檢查時,工作人員卻揮瞭揮手,對我說:「可以走瞭。」我說:「我還沒有檢查過。」他說:「安全門沒有響,就不需要檢查瞭。」我遲疑瞭一下,心想:「要是在大陸,不僅全身會被檢查儀探測一遍,還會被工作人員用手全身摸上一遍。」

臺灣之行很快結束,這是我第一次踏上臺灣島,跟團隨行,走馬觀花,難於深層瞭解臺灣的社會生活,但通過一些細枝末節、日常生活,多多少少感知到瞭臺灣的一些社會、人文狀況。

人美才能和諧

常聽人說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非常贊同。臺各級學校抽化糞池灣的風景名勝、市容市貌與大陸相比,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但臺灣人的文明、和善、自由,大陸卻望塵莫及。同樣的中國人,同樣的文化薰陶,兩地卻有著許多的差異。

再美的風景都不如人美。隻有人美,社會才能和諧,生活才能美好。這是臺灣給我的最大感受。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一般家庭抽肥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uqc806gk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