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台中市抽化糞池印象灣灣,那一座模糊的小島

我從來沒有去過臺灣,但是談起臺灣卻一點也不覺得遙遠,畢竟在地理位置上她隻和大陸隔瞭一道淺淺的海峽。


還記得小時候去廈門旅遊,我站在大陸這邊的礁石上可以遠望見海那台中通馬桶推薦邊的小金門(行政上隸屬於福建省,而實際由臺灣控制的一座島),「啊,那就是臺灣啊,我什麼時候才能去那邊玩啊?」我不由得發出感歎。

而當地賣芒果的美麗女郎就在旁邊拿我打趣,「小妹妹今天晚上就可以坐船過去呀,撒個嬌,那邊的兵哥哥心一軟就放你過去瞭,哈哈!」彼時我尚年幼,聽這話臉一紅,低著頭竟不知如何反駁,隻得由著周邊的人們笑瞭去。

看得見卻無法抵達

想起來,那就是我距離臺灣最近的一刻吧,那時的灣灣在我心裡是模糊的一座島,是可以看見卻無法抵達的遠方,是有很多「兵哥哥」嚴防駐守的另一個世界。

後來年歲漸長,臺灣的影視文化產業逐漸進入瞭我的世界,《王子變青蛙》、《櫻野三加一》、《再見阿郎》、《綠光森林》……每一部劇裡的場景至今歷歷在目。

記得追著看《王子變青蛙》的那段瘋狂歲月,我每天上課都惦記著單均昊(劇中男主角)的一顰一笑,還將視頻暫停在單均昊簽名的畫面,自己拿著筆模仿瞭無數次,那樣單純的時光啊,竟然已經離我這麼遠瞭。曾經夢中的白馬王子明道現在的知名度大不如前,倒是醜小鴨葉天瑜(劇中女主角,即演員陳喬恩)仍然青春無限,在大陸的發展也如日中天,目前她主演的《放棄我抓緊我》也是紅遍大江南北的趨勢呢!

在十四五歲的豆蔻年華,偶像劇和流行音樂構建瞭我的灣灣印象,SHE、林俊傑、蔡依林、周傑倫、飛輪海……那麼多明星是我耳機裡永遠的單曲迴圈,也是我無處安放的青春回憶,那些白日夢帶著青澀的殺氣,將我手中在握的日子,輕而易舉地比瞭下去。

各種管道認識臺灣

時光的鏡頭搖搖晃晃進入瞭高中,大陸的高中是「人間煉獄」的代名詞,我過上瞭一周隻能回傢一次的寄宿生活,每次走出校門,都覺得世界的變化快得驚人,短短一周發生瞭那麼多新聞,而我像是一個渾然不知的局外人。那時候我與灣灣發生關係的唯一媒介是手中的教科書。因為我是文科生,高考必考的科目是政治、歷史和地理,而這三個科目裡,或多或少都會牽涉到臺灣的知識。

在歷史課上,我知道瞭臺灣和大陸自古一脈相承,雖然她曾被荷蘭人占領,又被清政府割讓,與祖國母親的分分合合上演瞭無數次,但兩岸人民的同胞情誼卻從來沒有被割斷。在政治課上,我瞭解瞭兩岸關係的發展歷程,1992年進行歷史會面的辜汪會談,2005年國共兩黨領導人首次會談,2008年實現三通……

臺灣人民和大陸人民的聯繫在不斷加強,交流也日益順暢便利。在地理課上,我知道瞭臺灣潮溼而又溫暖的季風性氣候,來自太平洋的海風拂綠瞭一季又一季的山林樹木,淺淺的臺灣海峽和高聳的玉山山脈擋住瞭南下的寒流。

就這樣漸漸的,臺灣在我眼中的印象愈發完整,她的經濟、政治、文化、地理環境都在日益豐滿著我腦海中的那個小島,但是「臺灣人」是什麼樣的呢?我說的不是偶像劇裡的明星,而是生活中平凡的百姓們,他們究竟是怎麼樣的呢?

終於,隨著升入大學,灣灣印象中缺失的這一塊漸漸補全瞭,因為我認識瞭很多臺灣的小夥伴。我碰到的第一個臺灣同學叫子豪,是個外向開朗的男孩子,他符合我腦海裡所有對臺灣男生的預設,活潑、陽光、健談、不拘小節、愛玩、愛笑……

愛這群臺灣小夥伴

嗯,這樣說吧,我覺得他身上永遠有一種青春的氣息,仿佛一輩子都可以是校園裡打籃球的男孩子,剃著小平頭,穿著校服和髒髒的白球鞋、打著歪領帶,會去嚇唬自己喜歡的女生,好像……好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當中的柯景騰!和子豪在一起你永遠不用擔心冷場,因為他會嘰裡呱啦講個不停,也總能戳中我莫名其妙的笑點。

我模仿他的臺灣腔,他模仿我的東北話,兩個人都會被對方逗得樂不可支,你聽過臺灣人有板有眼地說「這咋整啊?」、「幹啥呢你」、「有事兒別吵吵兒」之類的話嗎?簡直就是一出活生生的相聲表演!

可能由於性格的契合(我也是自來熟的女生),我和子豪很快成瞭好朋友,我們甚至一起去報名參演瞭音樂劇《悲慘世界》,子豪唱歌非常好聽,而且肢體語言和表演能力十分出色,所以最終他成功獲得瞭革命領袖安卓拉的角色。

在排練時,他非常用心,幾乎每晚都在練習臺詞和唱段,和搭檔馬呂斯不厭其煩地核對每一個站位、每一個眼神,最終表演的時候,安卓拉這個角色仿佛已經深深嵌入瞭他的身體,我作為一個革命者站在舞臺上,也能夠感覺到子豪身上散發出來的感染力,那一刻,在我眼裡,子豪就是安卓拉,是帶領大傢反抗壓迫、爭取革命勝利的精神領袖。

和子豪的相處讓我深深加強瞭對灣灣的好感,儘管海峽兩岸在政治上有著諸多敏感的地方,但其實對於普通人的相處並沒有產生什麼實質性影響,拿我和自豪來說,我們一樣喜歡唱歌,喜歡講笑話,喜歡抱怨某個老師醜醜的地中海髮型,也習慣在每個生不如死的考試周一起出去運動發洩,或者相約「滿記甜品」希望能拿到「滿績」(儘管我們倆一次都沒成功)……

真正輪廓何時觸碰

不僅是子豪,在之後的檤學生活裡,我遇到瞭無數臺灣人:甜美可人的佳慧、爽朗熱心的可桐、內斂敏感的育崎……我甚至碰到瞭平易近人又充滿孩子氣的臺灣老師,於是我心目中對於臺灣人的印象也不再隻是單一的瞭,他們也和大陸人一樣,是豐富多彩的,是性格各異的。

我也明白瞭人類的情感是共通的,我原先擔心的隔閡完全不構成我們之間的任何障礙。

時至今日,我相信自己已經越來越接近真實的臺灣瞭,聽說墾丁的天總是晴的,有時候陽光很好,有時候陽光很暗。

子豪已經利用他在浙大的機會遊覽瞭祖國的大好河山,而我卻還沒有踏上灣灣的土地,那個模糊的島嶼,我什麼時候才能觸摸到你真正的輪廓呢?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社區公寓大廈抽肥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uqc806gk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